华北地区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阳光采购与合理使用管控交流会在京圆满召开

    2018年1月19-20日,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主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承办,北京看东方教育咨询中心协办的华北地区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阳光采购与合理使用管控交流会在京顺利召开。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国家卫生计生委药政司、体改司、医院管理研究所等相关部门领导,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主要领导以及来自北京、河北、山东、河南、山西、内蒙、天津、吉林等省市卫计委耗材管理部门相关领导,《健康报》社、《中国卫生》杂志社等媒体代表。来自华北五省二市近110多家医疗机构耗材主管部门领导、业内专业人士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副秘书长董书魁主持,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理事长赵自林、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助理孙永昌致开幕词。

    会议首先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技术部杨建龙主任代表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做“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合理使用管控技术与思路探讨”的报告,并向大会详细介绍了协会基于国家标准完成的医用耗材分类编码应用及深入研究工作。随后,北医三院许锋处长做《新形势下医用耗材管理探讨》的报告,详细分析了耗材管理政策对医院耗材管理的指导作用, 介绍了该院如何以保障临床质量安全需求为导向,利用耗材使用大数据建立管理方案,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医院耗材合理使用工作经验。

    《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合理使用管控技术与思路探讨》——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技术部杨建龙主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医学工程处冯庆敏博士带来《医疗机构耗材院内管控体会与手术耗材智能化管理模式预演》讲座。

    北京市卫计委岳小林处长以《科学开展医用耗材采购管理》为主题,介绍了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思路与进展。

     

    《医疗机构耗材院内管控体会与手术耗材智能化管理模式预演》——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医学工程处冯庆敏博士

    在下午的学术报告中,中国医师协会法律部邓利强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健康保险学院于保荣教授先后作《医疗器械法律案例剖析及危机应对》和《医疗器械卫生经济评价方法及意义》的报告。在医学技术迅猛发展之时,新型医疗器械不断涌现,医疗行为越来越依赖于医疗器械,而医疗器械的使用质量和风险也越来越受关注,当医疗器械在引进前或故障状态及正常状态下运行时,甚至报废处理时,将其风险有效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满足广大患者和国家法律法规尤为重要。从不同视角分享探讨了医疗器械、医用耗材使用质量和风险管理的热点话题。

     

    《医疗器械法律案例剖析及危机应对》——中国医师协会法律部邓利强主任

     

    《医疗器械卫生经济评价方法及意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健康保险学院于保荣教授

    随后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耗材管理项目陈颂教授和北京安贞医院物资采购中心吕飙主任先后带来《基于大数据医用耗材合理管控与经济评价》和《医用耗材编码应用和条码管理工作实例》的精彩讲座。

     

    《基于大数据医用耗材合理管控与经济评价》——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耗材管理项目陈颂教授

     

    《医用耗材编码应用和条码管理工作实例》——北京安贞医院物资采购中心吕飙主任

    最后,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专家组孟建国处长对会议交流要点和下一步行业发展、工作建议做了精彩点评。

    会议中,国家卫生计生委药政司郝敏哲副处长就相关工作做了指导和解读;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赵自林理事长就耗材采购与管控工作历史及相关要点做了说明指导,并祝贺本次大会圆满成功,希望广大医疗机构耗材管控人员加强合作,多多交流,不断提高我国医疗机构耗材应用及管控水平。

    此外,19日晚,协会还召开了医用耗材管控专家会,会议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技术部杨建龙主任主持,出席的有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京津冀、山东、河南、内蒙、山西、吉林、河南等省市药械采购中心及医院业务主管部门领导。会议就当前我国医用耗材领域管理现状、政策趋势、临床耗材管理等方面进行热烈的讨论及经验分享,提出了诸多管理思路和建议。

     

    医用耗材管控专家会现场图

    目前,医用耗材的集中招标采购是国家层面的重大改革决策,各医疗机构应积极配合,适应医改新形势,采取积极有效的落实和应对措施。本次会议是在我国医用耗材采购与管理工作非常关键时期召开的,会议充分交流了相关各项工作实践经验、思路及技术,提出了耗材管控不能“一刀切”,要科学合理,要依据医疗工作实际情况,分级、分区域合理管控的建议,耗材采购要集中提倡以省级单位牵头组织,应用标准统一的分类编码体系的建议。会议最后还介绍了下一步协会相关工作计划,尤其是与对外经贸大学合作将在行业内开展“医疗器材卫生经济学评价研究”的项目工作,继续完善医疗器材分类编码与企业产品数据集成平台的工作。协会通过此次会议及时为行业规范发展、医用耗材科学合理使用、规范管理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

     

Copyright © 200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5916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