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首发|《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数据报告》蓝皮书线上正式发布

    7月4日,“2020年第十届中国医疗设备行业数据发布大会暨医疗设备售后服务体系提升及持续发展高峰论坛”通过好医工app线上平台召开。《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数据报告》(2019)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同步面向社会各界正式发布。





    随着2019年医疗大数据行业持续升温,作为医疗大数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器械大数据建设已崭露头角,进而数据集成和标准化建设成为促进医疗器械大数据平台发展的关键所在。为了弥补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数据不足这一现状,《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联合国内近50家三甲医院、顶尖学术机构及医疗器械研发企业及近60位行业专家学者共同编撰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蓝皮书,共同打造属于医疗器械人“自己”的书。




    蓝皮书发布仪式特邀请6位主要编委针对书籍及编撰意义进行了介绍。


    01


    “中国医疗设备行业数据调研”十年之际,蓝皮书主编《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 社长金东表示,正是十年来众多“行业数据研究员”的同心戮力,成就了“中国医疗设备行业数据调研“活动的辉煌。在数以万计的行业数据研究员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以数据调研为基础、调研数据为研究的报告,全面反映中国医院设备及服务现状、问题和水平。正是因为全行业的不懈努力,构建了中国医疗行业各细分市场的产品数据库,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


    02


    依托国家政策的扶持和改革开放的东风,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蓝皮书主编清华大学老科协医疗健康研究中心 执行副主任 耿鸿武指出,医疗器械行业数据的深度分析和挖掘任重道远,希望通过医疗器械人的努力,能够更加完善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数据。

    03


    副主编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东院 副院长李斌介绍,本书包含了对医疗器械行业使用者和研发者的数据调研。从行业数据、市场状况等角度展开研究;从设备生产厂商角度,对信息化新技术、新应用方面做了详细的论述。对改善国内医疗器械行业数据不足的现状,为各级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生产企业、以及关心医疗器械行业的各界人士提供了参考依据。


    04


    “蓝皮书系列定位于专业知识群体,根据读者需求程度的不同,供医疗器械专业或与之相关人员查阅资料,是具有很强实用性的资讯类书籍。”副主编江苏省人民医院 副院长钱英介绍,“该书使用社会科学的视角和方法,用社会科学的定量方法来处理医疗器械领域的关数据,为从事医疗设备相关工作的业界同仁提供参考。”

    05


    副主编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 副主任委员 蔡葵指出,蓝皮书引用翔实的资料、数据和图表,以解决医疗器械行业内数据杂乱、来源匮乏的现状,对医疗器械上市、注册,销售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的分析,也为医疗器械行业从业人员提供了更有利的武器及更有价值的参考。


    06


    副主编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工程处 处长 许锋表示,“蓝皮书以中国医疗设备行业数据历年调研的成果为基础,为医疗设备行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给予了解决方案”。许锋处长介绍,蓝皮书的价值是通过以数据为基础,经过深度解析,让数据真正在管理流程、辅助决策、服务临床等方面发挥作用。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数据报告(2019)》共包括5个部分,包括总报告、注册审批篇、设备市场篇、耗材市场篇、数据实践和应用篇等。全书共8篇研究报告
    总报告对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装备调研项目的建立、方法、指标设定、统计上报等做了论述;
    注册审批篇就2016~2018年的医疗器械、耗材、试剂等申报和审批情况进行了分析;
    设备市场篇就CT、核磁等7类医疗设备2014~2018年的数据和监护类、呼吸类等14类医疗设备2018年的数据,以及8类设备的2018年中标数据进行了分析;
    耗材市场篇对医用工具类、置入类、植入类等8类耗材材料和致病病原体检测类、血型组织配型等5类相关试剂市场数据进行了分析;
    数据实践和应用篇选取了4家企业应用的案例,进行了临床服务的数据探索。




    蓝皮书作为我国第一部关于医疗器械行业数据的报告,对目前我国医疗器械市场、使用、管理等数据进行了系统的汇总和分析,同时对国外的行业数据及先进经验进行了对标研究,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参考价值。为推动我国医疗器械数据化发展,提升医疗器械行业、医学工程专业学科在医疗领域的地位做出了强有力的贡献。

    下面一起来回顾一下,

    蓝皮书发布现场视频吧!







Copyright © 200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5916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