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医工精神 为生命护航

    中国第一部全景展现临床医学工程学科发展临床医学工程师工作实纪专题纪录片 


    纪录片《传承医工精神 为生命护航

    预告片


    2019年11月23日,由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策划的第一部全景展现中国临床工程学科的纪录片《传承医工精神 为生命护航》在“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第十七次全国学术年会”上惊艳亮相。

    全片共50分钟,围绕“传承、创新、守护、专注”的主题,剖析医工定义和医工价值、讲述医工前辈故事、阐释医工精神、回顾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发展历程、展望学科未来。制作组走遍全国,采访行业权威专家,用镜头记录临床工程人的平凡工作,讲述了医学工程发展历程,展现了中国医工的工匠精神,勾勒出中国医工美好未来。


    第一篇章:医工定义和价值


    随着医院现代化建设,越来越多的医疗设备进入医院和管理要求的提高,催生了一个新型的职业,他们怀揣热血,他们诠释奉献,他们默默坚持,在另一个战场上无声地守护生命。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临床工程师”。

    临床工程师作为掌握理学、工程、医学等专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是现代化医院不可或缺的技术力量。其主要职责是通过学科交叉和融合,应用工程技术,解决医学相关问题,主要包括医疗新技术的评估与引进、质量控制、医疗设备的维修维护、医疗技术发展的预测、医疗工程产品的研发等

    临床工程既是保障临床诊疗业务的开展,也是提升医学技术的重要力量之一。



    第二篇章:医工前辈的故事


    临床工程前辈用无限热爱、无私奉献,他们“如琢如磨,孜孜奋斗”带领着临床医学工程的发展,在时间的年轮中感染着后辈。

    姜海远教授讲述自己申报成立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创办《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的艰辛历程曹厚德教授讲述自己所在团队突破西方国家技术封锁,成功研发我国第一台CT设备的光辉经历。蔡葵教授回忆了他的导师李果珍教授,她进取好学的精神感染了一代人,并将一直传承下去。李斌教授回忆在设备维修过程中为了一颗螺丝钉重新拆开整个设备系统的故事。


    第三篇章:医工的工匠精神


    在纪录片中,医工前辈们对医工精神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精辟的总结,赋予医工精神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医工精神是经年磨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不怕加班,吃苦耐劳的牺牲精神;是不慕名誉,甘居幕后的奉献精神;是不断学习,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是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开拓精神。


    第四篇章:医工会发展历程


    1993年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的诞生,是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发展历程中重要的里程碑之一,从此,临床工程发展踏上了全新征程,医工人员“有树可憩,有梦可依”。

    在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的引领下,全国各地的医工行业如雨后春笋般一一涌现,行业蓬勃发展。放眼“临床医学工程“的未来,可谓是一片蓝海,未来可期。

    学会前辈勇挑重担,为临床工程事业毕生奋斗,默默奉献,不断进取,只为心中对临床工程学科的热爱和对医疗质量的担当。唯有提升临床工程专业建设的专业化、规范化,推进临床工程队伍的职业化,促进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的创新发展,“临床医学工程”方可真正成为一门学科。


    第五篇章:医工发展之未来


    历经近30年的风雨征程,中国医学工程正在壮大、成熟,年轻一代医工们也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发展注入着新的动力,涌现出新的希望。任时光荏苒,变化万千,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的传承使命却历久弥新,坚守不变。

    放眼未来,“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将致力于成为“中国临床医学工程的领航者,医疗技术质量安全的守护者,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推动者。”这掷地有声的誓言宣告着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发展的坚定决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医工人将以必成之心,创未有之业,提动中国医学工程技术创新发展,助力推动中国现代医学高质量发展,为守护中国人民生命健康不懈坚守


    扫码下载纪录片


Copyright © 200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5916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