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部委医用耗材大整治正式开始!

    8月28日晚间,由国家卫计委网站正式发文,全国性的医用耗材专项整治活动启动了。


    8月28日下午,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部际联席会议第十九次会议暨医用耗材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在国家卫计委召开。来自发改委、药监等9个中央部委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主场会议,各省级卫计部门和纠风办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分会场的会议。 


    9部委共同参与的部际纠风联席会议,每年一度,而今年会议的召开意味着,年内高规格的全国性医疗卫生系统大整风即将正式开始。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会上要求,要紧密围绕9部委联合印发的年度专项治理工作要点和医用耗材专项整治活动方案,抓好贯彻落实。

    李斌强调了四点:

    一是开展医用耗材专项整治活动,有效遏制和打击耗材购销领域的不正之风。

    二是大力推行药品购销“两票制”,加大对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

    三是全面提升监管水平,严惩骗保、收回扣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建立完善纠风工作长效机制。

    卫计委副主任王贺胜则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研究提出落实《2017年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工作要点》和《医用耗材专项整治活动方案》的具体措施,既集中力量短期整治打击,又下大力气进行长期制度建设。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部际纠风会议是要对医用耗材进行专项整治的,业内耗材厂商、从业人员和医疗机构等必受直接影响。

    当然,医疗设备类厂商和从业人员也是不能掉以轻心的。注意,除了医用耗材专项整治之外,今年的纠风重点仍然有收受回扣行为,以及发票和税收违法违规问题的。

    8月28日下午的纠风联席会议上,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工商总局的有关负责人就分别就打击医药购销领域涉票涉税、医药购销领域反不正当竞争等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在卫计委面向医疗机构展开自查、整改、督查的同时,税务应也会加大对医药企业虚开发票、偷逃避税等的查处力度,工商则会加大对医药企业及业务人员行贿行为的查处力度。


Copyright © 200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5916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