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临床工程方向)第一轮国家卫计委“十三五”规划教材学术会议在长春召开

    2017年8月12日,全国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临床工程方向)第一轮国家卫计委“十三五”规划教材会议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大饭店举行。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张天夫副院长、吉林省医学会许舒野会长、吉林大学医学部李凡学部长、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主任委员高关心院长、人民卫生出版社杨晋副总编辑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

    大会开幕式由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常委、吉林省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主任委员、中日联谊医院刘景鑫教授主持。《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金东社长、人民卫生出版社邬洁主任、吉林省卫生计生委赵庆阳处长、长春市卫生计生委马力处长、吉林省医学会刘英涛主任等领导及全国各地近300名专家学者及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全国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临床工程方向)“十三五”规划教材是临床工程方向的首套规划教材,在本套教材出版之前,临床工程方向的高校学生从来没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教材,这对于临床工程师的人才储备极为不利,因此也极大限制了临床工程学科的发展,该套教材的出版对于推动临床工程学科的发展意义重大。

    本套教材一共由10本书组成,包括《临床工程管理概论》、《医疗设备原理与临床应用》、《医用材料概论》、《医疗器械技术评价》、《数字医学概论》、《医疗设备维护概论》、《医疗设备质量检测与校准》、《临床工程技术评估与评价》、《医疗器械技术前沿》、《临床工程科研导论》,每本教材均有配套习题集和数字融合内容。该套教材由人民卫生出版社组织编撰,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参与了教材编撰工作,从教材论证会到正式编撰出版,历时1年半左右,每本教材都召开了3次以上的编撰会议,上百位来自医院、高校、医疗器械检测所等单位的临床工程专家参与了教材的编撰。对于国内临床工程行业来说,该套教材的出版是当之无愧的行业大事。

     

    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万遂人教授首先进行了“中国生物医学工程教育”的演讲,详细解读了目前我国生物医学工程教育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其犀利的见解和观点获得了在座专家的一致认可。

    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主任委员高关心院长进行了“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工程方向)规划教材编撰思考”的演讲。在演讲中,高关心院长详细介绍了这套教材的编撰目的、规划设置的原因,并对《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社长金东对于推动教材出版的贡献表示了感谢。

    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张旭院长进行了“临床工程教学”的演讲,人民卫生出版社负责此套教材出版工作的崔曼曼编辑进行了“教材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演讲,国家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中心王德平处长则进行了“国家科技部署简介”的演讲。所有演讲专家均以其极其新颖有深度的观点赢得了在场专家的好评。

    下午,10本教材的的主编轮流上台介绍自己所负责编撰教材的主要内容和意义。由于时间关系,每位主编只有15分钟的时间介绍教材内容,在有限的时间内,每位主编都尽自己的可能讲清楚了教材自己所负责教材的要义。

    该场会议不仅仅是教材的研讨培训会,也是教材的发布推介会,也是临床工程行业从业人员的学术交流盛会,相信每一位临床工程人都通过会议更加深入的了解了这个行业的特点,更加热爱这个行业,从而用自己的力量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Copyright © 200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5916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