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第 32 届全国编委会圆满落幕

32年,不忘初心;32年,砥砺前行!2017年5月14日,期盼已久的《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第 32 届全国编委会在上海隆重召开,会议各主办学会专家及《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的编委、海外编委、30 个分省委员会成员、23 个地市级编辑部、15 家临床医学工程培训中心成员及相关医学工程学科专家等重量级嘉宾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商议杂志社发展大计,为推动国家临床工程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高朋满座

“感恩姜老师、感恩金社长,以及在座所有医工前辈,您们对理想的追求,对行业的热爱,对专业的执着,为我们80、90后点亮人生路灯,我们愿意在最灿烂的年华,在众多前辈同道的指引下,携同在座的各位共同努力,我们一群人,一件事,一辈子!” 温情的开场之后,《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全国编委会现场一片潸然,并在副社长尹晴的主持下回顾了杂志32的风雨历程。

动情之处,伴随着经久不息的掌声,主持人隆重邀请《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主编及杂志创始人姜远海老先生上台致辞,感谢大家为杂志所做出的努力,鞭策今后编委应严把稿件质量关、提升杂志的含金量,同时表达出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支持杂志的编纂工作,一道为行业提供“更优质、更有价值”的学术期刊。

《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主编姜远海教授上台致辞

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主任委员高关心在致辞中对杂志社的工作十分认可,他表示,近几年,我国的临床工程事业发展势头强劲,学科体系亦正逐步形成,人才队伍也不断壮大,且职业技术职称的评定、学科定位、人才梯队建设也在国家政策层面得到了肯定。希望在如此利好的形势下,杂志能与学科共同成长,对我国医疗卫生健康事业作出卓越的贡献。

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主任委员高关心致辞

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杨晋做精彩致辞,并在致辞中提到,《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分社、编辑部分布广泛,值得人民卫生出版社学习借鉴;同时强调,人民大会堂在前不久为吴阶平老先生专门举行了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活动,吴老先生作为最初杂志的刊名题写人,曾为这本杂志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我们应该秉持先驱者的这份“初心”,继续为行业做出贡献。

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杨晋致辞

第八届“中国好医工”中国优秀临床工程师评选活动将在今年于广东举行,作为承办单位及地区代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设备器材科主任陈宏文、《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广东分社主编段光荣上台致辞,承诺将不遗余力协同杂志社将本次好医工评选活动办好,并预祝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设备器材科主任陈宏文致辞 《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广东分社主编段光荣致辞

《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社长金东发表了关于“新媒体崛起环境下的传统科技期刊发展之路”的专题报告,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当今时代传统纸媒面临的严峻形势,并指出传统媒体应学会整合发展,将企业、医疗机构、高校等等进行跨界资源融合,形成既紧密相连又脉络明晰的资源网。

《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社长金东发表专题报告

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杨晋做关于“临床工程学科将迎来首套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的专题演讲,认为2017年是中国“十三五”关键之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应与《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一道共同努力,将此次编纂工作顺利完成。 会议同期,《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对优秀分社、优秀编辑部进行表彰并颁奖,并对分社、编辑部增补人员进行公布,各分社、编辑部代表纷纷上台领奖,在一片掌声雷动中,为过去一年的工作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颁奖情况:
“百花齐放”奖:江苏分社、河北分社、山东分社
“繁荣活跃”奖:上海分社、江苏分社、安徽分社、四川分社、湖南分社、新疆分社
“桃李花开”奖:东营编辑部、宝鸡编辑部、山东分社
“积极反馈”奖:安徽分社、江苏分社
“精耕细作”奖:北京分社、福建分社、广东分社
“人才荟萃”奖:山东分社、湖北分社、浙江分社
“发展进步”奖:浙江分社、黑龙江分社、吉林分社、河南分社、重庆分社、福建分社
            
部分《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优秀分社、优秀编辑部颁奖照片

在金东的主持下,“论坛之巅”展开讨论,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候任主委、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李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程敬亮、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刘景鑫、中国技术交易所有限公司张宁以“大数据时代下的数字诊疗装备重点研发”为主题进行国家科技部课题的交流分享,现场听众兴趣浓厚,并在会后纷纷询问课题申请的途径与具体情况。

论坛之巅交流现场(左起: 金东、李斌、程敬亮、刘景鑫、张宁)

随后,《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社长金东与国产品牌优秀代表进行了关于“崛起的民族医疗企业在新医改下的成功之路”的专题对话,对民族医疗企业的现状进行深入探讨,大家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在智慧的交流共享中研讨出新的思路。

对话环节现场
(左起:金东社长、力康生物医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钦华,上海昆亚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仁祥,健康力医疗总经理主海文)

为充分发挥老一辈专家们的带头作用、充分汲取前人智慧,《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在去年成立了咨询部,并在本次编委会上特邀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静安分院曹厚德教授担任咨询部名誉主任。

《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社长金东为曹厚德教授颁发聘书 《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副社长尹晴解读2017杂志社分社评价调查报告 《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对优秀审稿专家、优秀作者进行表彰

《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上海办事处挂牌仪式也在会议同期举行,这喻示着杂志社的实力得到进一步发展,正逐渐形成“南北融合”的多元发展新模式。

《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上海办事处挂牌仪式

会议接近尾声,参会人员的热情依旧不减,金东社长与各分社领导展开热烈讨论,在思想的交融与碰撞中研讨今后杂志社的发展方向,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为本次编委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社长金东与大家热烈讨论

《中国医疗设备》杂志创刊于 1986 年,至今已有 32 年,是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也是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临床工程师分会等六大学会会刊,在医学工程领域具有极强的影响力。本次编委会的成功举办,在总结杂志社过去工作的基础上研讨下一年度发展方向,更在增强了编委凝聚力的同时,成为《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今后发展的良好开端。医工事业,众心所向,携手并肩,素履以往!坚信今后,属于行业的绚烂之花定将傲然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