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临床工程与医疗技术管理大会隆重召开

首届国际临床工程与医疗技术管理大会于 2015 年 10 月 21 日~ 22 日在杭州召开。此次大会以“医疗技术创新提升医疗服务”为主题。

大会由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联合会临床工程部及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临床医学工程分会联合主办。美国临床工程学会、医疗技术发展基金会、美国医疗仪器促进协会、意大利临床工程学会、马来西亚临床工程协会、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临床工程师分会及浙江省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协办。《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独家承办。

作为临床工程领域首次全球性会议,大会旨在共同探讨全球临床工程与医疗技术管理中的焦点问题,就中国和其他国家如何在未来通过数字化的智慧医院改善医疗水平、安全性和服务等问题给出解决方案。

本次大会主席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临床医学工程分会主任委员周丹博士,以及美国临床工程学会创始人 Yadin David 博士担任。根据现场报道,会议聚集了来自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巴西、印度、日本、马来西亚、泰国等 23 个国家的 50 余名海外临床医师、医疗技术管理专家、临床工程师及行业决策领导参加,来自国内的医疗器械厂商、医院院长、设备科长、临床工程专业技术人员、行业媒体等 400 余人出席了大会。

周丹博士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 :“首届国际临床工程与医疗技术管理大会能够在中国大地上成功召开,我们中国的临床工程师第一次集体亮相在国际医工大会的讲台上,与国际临床工程领域的‘大腕儿’们同台竞技,展示中国医工领域的发展成果,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

Yadin David 博士在致辞中提到,医疗领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需要利用新技术以及互联网提供互联互通的便利服务。但是过多的信息也会给医疗服务带来障碍,作为临床工程专业人员,必须不断提升团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以推动医疗技术、护理等医疗服务与创新的良性循环。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临床医学工程分会主任委员周丹博士

美国临床工程学会创始人 Yadin David 博士

会议特邀嘉宾,来自世界卫生组织 ( WHO ) 影像诊断与医疗器械部协调员 Adriana Velazquez Berumen 女士为大会发表致辞,她说:“为偏远地区提供适宜的医疗设备是与会的临床 工程专家所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全球医疗技术服务的挑战

世界卫生组织(WHO)影像诊断与医疗器械部协调员Adriana Velazquez Berumen女士 目前全球有三亿四千万糖尿病患者,他们中的很多人处于偏 远山区,他们也同样需要血糖仪和胰岛素注射器。WHO 的 使命就是将这些医疗设备送达他们,以提高他们的健康水平。 远程医疗与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将弥补地域资源的不均衡。”

除此之外,大会主席团成员亚洲医疗技术管理促进委员会联合创始人及主席 James O. Wear 先生、南澳大利亚州立生物医学工程基金会主任 John Robson 先生、美国佛蒙特大学器械与技术服务部主任 J. Tobey Clark 先生、美国临床工程学会宣传部主席 Thomas Judd 先生、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联合会临床工程部现任主席 Saide Jorge Calil 先生、意大利 IRCCS 临床工程基金会主席 Paolo Lago 先生、医疗信息研究与政策中心创始人与主席 Elliot Sloane 先生、大阪电气通信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 Koichi Umimoto 先生、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联合会临床工程部侯任主席 Ernesto Iadanza 先生、波士顿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 Herbert F. Voigt 先生,以及来自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宣武医院、杭州中医院等在内的众多嘉宾也纷纷围绕“医疗技术创新提升医疗服务”的主题带来了精彩的发言和演讲。

本次大会开设了高值医疗技术的评估、医疗设备评估与采购的最佳实践、医疗技术管理人才的培养、医疗技术规范、风险管理及防灾项目的最佳实践、医疗设备的维修保养模式、标杆管理等多个分论坛,话题全面覆盖临床工程与医疗技术管理焦点问题。

会议期间颁发了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联合会临床工程(IFMBE-CED)的两项大奖——优秀临床工程团队合作奖和最佳临床工程文章奖。中国医师协会临床工程师分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常委、外联部部长、秘书长,浙江儿童医院医疗设备科主任郑焜获得了其中一项最佳临床工程团队合作奖。IFMBE 的首次临床工程奖颁奖典礼设在中国表明了我国临床工程行业发展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在国际上产生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本次大会为与会者提供了掌握新进展、新技术、捕捉新信息,建立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机会,对推动各国临床工程学科的发展与人才的进步,提升我国临床工程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与会者纷纷表示 通过参加国际性大会,学习到了国际最先进的医疗技术管理经验,对今后工作的开展有重要的指导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