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设备杂志

《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三十年 砥砺前行再登高峰


    《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三十年  砥砺前行再登高峰
     
    《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主编姜远海教授
    “我要感谢我的好学生金东,没有他的努力和创新,《中国医疗设备》杂志很难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很难在医学工程领域获得如此巨大的影响力!”2016年10月21日,中国临床工程界泰斗、《中国医疗设备》杂志创始人及主编姜远海老先生在“首届国际临床工程日庆祝大会”开幕式上,着重感谢《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社长、中国医疗设备传媒集团董事长金东的卓越贡献。
    卓越起始于平凡
    1986年,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前任院长姜远海教授创办了《医疗设备信息》杂志(《中国医疗设备》杂志前身),三十年后的今天,在社长金东的创新经营下,该杂志的服务范围、总体规模和行业影响力较创刊时已有天壤之别。
    截至目前,杂志社已在全国除西藏外所有省份和直辖市设有分社(包括台湾),在地级市设有编辑部22家,在美国、新加坡设有办事处,创办了临床医学工程培训中心20多家,同时建立了一只由全国3800多家医院的设备科长和工程师组成的8500多人的行业数据研究员团队。
    困境孕育着腾飞之机
    2003年初,金东接受姜远海教授邀请任职《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编辑部主任,初上任时,金东向全体编辑表露他的雄心:“《中国医疗设备》杂志要发挥更大的使命作用,它应该成为推动中国医学工程发展的阵地!未来几年内,我将带领杂志发展壮大,成立属于我们自己的杂志社!”
    其实,当时杂志社成员仅有7人,它没有国家办刊经费支持,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如果金东只有宏伟的目标,却没有落地的领导力与行动力,该杂志或许与许多自主运营的学术期刊一样归于平庸,甚至没落消失。如何带领杂志走出困境,是金东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一名老编辑回忆:“2003年,杂志论文稿源狭窄、收稿困难,编辑人员不足、收入低下,很多编辑积极性不高!”对此,金东决定由内到外逐步对杂志进行改革创新。
    创新与坚持产生奇迹
    “第一步要稳住人心,让杂志社员工无生存之忧,让他们看到杂志和个人的前途!”金东向记者分享:“我决定以杂志为主干,联合自己正在筹备的华脉诚信公司组成中国医疗设备传媒集团,用华脉诚信公司为杂志输血;同时,建立独立运营的《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以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形势。然而,由于传统学术期刊发展理念的保守性,建立杂志社用了5年时间。”
    “第二步要转变发展理念和工作方式,杂志社不能死守在办公室等着作者投稿,要走出去、办实事、为全国医工服好务。”在金东领导下的《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做出了“走出去”的战略决策。副社长尹晴告诉记者:“从2010年开始,杂志社转变了工作模式,通过“建平台、搭班子”的“嵌入型”方式在各地建立分社、编辑部,在全国各地举办医学工程学术会议,开展医学工程学术论文写作培训;同时杂志社启动了每年一届的“中国好医工”评选活动。这些活动提升了医学工程的学科地位,帮助许多优秀医工走进全国、走向世界。”
    最终,经过金东一系列改革与行动,《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在医学工程学科及医疗行业影响力逐渐腾飞。
    砥砺前行再登高峰
    金东领导下的《中国医疗设备》杂志已成为国家级科技核心期刊,是中国医学工程学科最具影响力的杂志之一。近几年,《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不断推动国内外医疗行业交流合作,其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杂志社每年举办国内外医疗会议活动100多场。2015年杂志社独家承办了“首届国际临床工程与医疗技术管理大会”,会上,临床工程的独立学科地位第一次获得全球承认;同时,经由杂志社建议,每年的10月21日被定为“国际临床工程师日”,并于每年同一时间由杂志社在中国开启全球庆祝活动。杂志社每年还独家承办3-5场“美中医疗合作论坛”、“美中医院院长交流”活动。此外,杂志社每年组织国内医院院长和优秀医工参加北美放射学年会。”
     
    《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社长金东
    2016年,《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影响力向医疗行业全领域不断辐射,成为中国医疗行业具有权威性的开放共享平台。目前,《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成功举办了6届中国医疗设备行业数据发布大会、3届中国医疗产业发展大会、中国医疗产业投融资峰会、“国际临床工程日”庆祝大会等行业会议;连续举办了7届“中国好医工”、3届“中国医疗产业发展与创新大奖”、“华医纵横榜”等评选活动;持续组织出版了临床工程师认证考试参考教程》等一系列行业工具书;获得了科技部“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等四项国家科研课题。
    过去的三十年,姜远海教授开创了《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金东凭其卓越智慧,带领该杂志社走出一条新路。而今,在这互联网渗透全领域的时代,金东向记者分享了他的战略部署:“2017年,杂志社将贯彻国家医改政策,继续开展已有活动,同时在医疗设备和耗材集中采购、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医疗设备和耗材互联网采购平台方面取得突破!”

     


Copyright © 2000-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 版权所有

,

京ICP备150591164号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