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设备杂志

巾帼强将献终生,匠心筑梦展芳华 ——追念《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原福建分社社长倪萍

    古有军中花木兰,如今福总大营盘。众多女将开疆域,名匠倪萍秀业团。

    这是福总的医护人员对他们医院医学工程科主任,高级工程师倪萍的评价。字里行间都渗透着对这位医工前辈的崇敬之情,以及对她英年早逝的惋惜。

    2017730日,凌晨230分,52岁的倪萍主任因扩散性胃癌与世长辞,在与病魔搏斗了435个日夜后永远的告别了这个世界,告别了她为之奋斗一生的临床工程行业,告别了爱她的亲人和战友,告别了那身她最爱的绿色戎装。徒闻此变,南京军区福州总院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临床工程行业学术界同仁,倪萍主任生前的战友以及亲朋好友沉痛哀悼,无不因其芳华之年的离去而感到深切的扼腕之痛。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与悲伤一起涌上心头的还有那些枝枝蔓蔓的往事,逝者如斯,音容犹在。


    作为《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福建分社的社长,倪萍主任一直致力于推动福建地区临床工程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积极配合杂志社在福建地区的各项活动。在她担任社长期间,福建地区每年都出具行业数据调查报告,累计参与行业数据调查活动人数多达500人;近年来,倪萍社长推荐福建地区报名“中国好医工”评选活动80余人,获奖20人;组织投稿263篇,发表188篇。

    只要是为了福建医工,只要是对临床工程发展有帮助和促进的事,不管多繁琐,不管多辛劳,倪主任都是亲力亲为,沾前忙后,不辞辛苦。多少次她忙的都忘记按时吃饭,多少回为了钻研一个课题她都忘记休息。就这样的女人,就这样一个军人,默默承担起临床工程进步的大旗,虽身材娇小却背影伟岸,虽温润如水内心却坚定如钢。


    “这是我们福建分社成立的第一个编辑部,于情于理、于公于私,我都要过去,当时我听到倪主任说出这句话,非常感动!”,记者在采访倪萍社长生前好友——漳州编辑部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75医院医学工程科洪范宗主任时,他悲痛地回忆道,“倪萍老大姐在病重期间还极力促成了我们《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漳州编辑部的成立,她想通过福建地区各个编辑部的成立,促进基层医工人才建设和行业发展,为福建地区培养了一批批的后起之秀,为地区挖掘出一个个优秀的后备人才”。


    倪萍主任曾经深情的对杂志社的主编姜远海教授说“作为福建分社的社长,我有义务让福建的医工们找到一个家,让他们和全国的医工有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我要做好这个桥梁的作用。”正是倪萍主任的这份责任和担当才使得福建地区临床工程行业得到了长足的进步,问卷回收数量和质量也名列全国前列。今年五月,她受邀《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上海编委会,却因身体欠佳,未能出席,但是和杂志社相约10月份合作开办医疗设备质控培训班。谁知道,这个竟然成了倪萍主任的遗愿。

    佳人仙游去,如何度思量。倪萍主任带着未完成的心愿离开了热爱她的亲人和同仁,离开了她热爱的家庭和事业,我们带着满怀的遗憾和落寞,追思这位好领导,好学者,好医工,好专家,好战友。

    倪萍主任虽然走了,但她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学习,面对生死我们只能而且必须控制自己的感情,抑制自己的悲痛,完成她未完成的遗愿,接过她手中的大旗,沿着她奋斗的脚步继续砥砺前行。

    她自谦小医工,却站上行业的巅峰,四处奔走服务基层,维护那些“被损坏的生命”;你用两个工具撑起了设备的正常运转,一个是忠诚,一个是奉献。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谨以此文,缅怀倪萍主任的精彩而努力奉献的一生。

Copyright © 2000-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 版权所有

,

京ICP备150591164号

二维码